魏孟鈞中醫師|診間裡外|中醫內科: 「是醫生叫我每個禮拜要喝100ml的高粱酒的」 WFU

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

「是醫生叫我每個禮拜要喝100ml的高粱酒的」





門診偶爾會遇到一些可愛的病人,他們不是不聽醫生的建議,他們也很遵循醫生的指示和衛教,可惜的是......他們很可愛的對醫生的指示會錯意了,竟然遵循錯誤的指令,要不是病人自己提出來,醫生自己都不知道原來病人誤會了。


是醫生你叫我喝高粱酒的啊


我的門診中有兩位很規律回診的病人,定期來找我看高血壓,希望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方式,可以減少降壓藥的使用,讓血壓維持在穩定的狀態,其中一位病人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,終於開始有點起色,但是問到嘴唇乾裂的症狀(註:嘴唇乾裂與高血壓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),病人卻覺得好像都沒什麼改善。

「你平常都吃些什麼?有沒有吃烤、炸、辣、堅果等等的食物?或是其他比較刺激性的東西?還是平常有用什麼東西擦嘴唇?」我一如往常地根據中醫基礎理論,詳細詢問病人的生活習慣,畢竟對中醫師來說,生活習慣、飲食習慣都會與疾病有或多或少的關聯性。

「沒有啊!」病人這時候通常都會答得很快。

但是下一秒,語峰一轉:「我有再喝高粱酒,會不會跟這個有關係?」

有些人會習慣睡前稍微喝點酒,讓自己有點茫,比較好入睡,因此我順著問她是不是因為睡不好,才會喝酒?沒想到她給我的回答是「是醫生你叫我喝的啊!」

稍微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這人不勝酒力,喝沒多少紅酒就開始有點茫,再喝一點就不說話睡著了,紅酒大約17%我就不行了,更何況酒精濃度更高的酒。這種我自己都不太敢喝的酒,通常我不太可能會建議病人喝的,所以對這個病人的說詞開始半信半疑(這個病人是很老實、很誠實的人,我覺得她應該不會騙我,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......)

於是再繼續追問「那你怎麼喝?喝多少?」

「醫生你不是要我一周喝100 ml嗎?我就每天喝一小口58度的高梁啊!」

果然被我抓到了!我當初的意思是指,高血壓的病人,如果要喝酒,小酌OK,但是每周酒精攝取量不能超過40 ml,用高粱來計算是因為,大多高粱約38-40度,按照標準的話一周不能超過100 ml高粱,用高粱酒的濃度來換算比較好換算,容易理解,但是如果喝的是其他種類的酒再依照類似的方式去換算......

沒想到竟然會被病人誤會成要她「每周要喝100ml高粱酒」......講完之後整個診間從醫師、護理師到病人自己都不禁大笑。


真要喝酒,哪種酒對身體好?


其實不論是從中醫的角度還是西醫的角度,醫師最推薦的酒,非紅酒莫屬了。為什麼呢?

因為紅酒內含有許多天然的抗氧化物,尤其是裡面的白藜蘆醇(resveratrol)更是許多現代研究中證實的:抗發炎、抗氧化、防衰老、穩定血糖、維持血管健康的化合物;熱紅酒中的肉桂,也是中醫師眼中補腎的好東西!正因為它具有保護血管的效果,如果您也是到冬天就會手腳冷吱吱,非常適合來上一小杯紅酒,暖心又養生喔!


(資料來源:Paulo, L., Oleastro, M., Gallardo, E., Domingues, F.C., Henrique, I.D., & Jorge, R. (2011). Antimicrobial properties of resveratrol: a review.)

(資料來源:Paulo, L., Oleastro, M., Gallardo, E., Domingues, F.C., Henrique, I.D., & Jorge, R. (2011). Antimicrobial properties of resveratrol: a review.)